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看点>>正文

徐建国到我校调研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316日下午,副省长徐建国到我校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行调研。强调高校要立足龙江区位和资源优势,瞄准品种选育、农产品深加工、生命健康等重点领域,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壮大龙江发展新动能,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徐建国深入东北农业大学创新大楼,了解公共基础实验中心总体情况,考察动物细胞与遗传重点实验室、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我校党委书记孙登林、校长包军及相关校领导、专家参加调研。

在动物细胞与遗传重点实验室,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忠华介绍了实验室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情况,重点介绍了干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及胚胎发育与胚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徐建国详细了解了动物胚胎着床研究室大型仪器的引进及使用情况。

在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建国走进大豆遗传改良实验室和优质品种展示厅,详细了解了东农水稻新品种审定情况和品种特性,听取我校农学院党委书记武小霞和农学院院长、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陈庆山关于东农252大豆品种高产、高蛋白、高油、高产、高蔗糖、颗粒大的特点介绍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推广情况介绍,询问了学校低致敏大豆、低嘌呤大豆、高异黄酮大豆、高维生素C大豆等功能大豆育种科研工作进展和种子资源库建设使用情况。

在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徐建国深入乳品化学与工艺实验室,详细了解学校科技成果推广情况、与企业合作情况。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张英华介绍了学校在乳肉蛋豆等优质食品蛋白质资源深加工方面取得的成果,特别是营养平衡婴儿奶粉、生物酶法解离油脂蛋白、功能发酵乳、风干肠绿色制造、乳品致病菌快速检测和溯源等多项成果应用于飞鹤、完达山、哈肉联、九三油脂、大庄园、万家宝等龙头企业,学校还立项建设了干乳制品和大豆传统制品两个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为农业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食品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姜毓君介绍了实验室仪器管理及使用情况。

IMG_256

IMG_256

调研期间,徐建国还深入我校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观看实验人员现场操作超高分辨显微镜、扫描电镜、透射电镜、生物大分子分析设备等大型仪器设备,对学校在科研管理、大型科研设备共享、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与了肯定。

徐建国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为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省内高校要紧抓有利契机,充分发挥科研、人才优势,提升科技创新力度,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整合科技资源,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更多创新成果。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管理重点实验室,加强实验室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建设,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化科技创新共享平台、人才培养中心和相关产业创新基地。科技部门要及时动态掌握高校科研课题申报、实验室建设、项目研发进展等情况,搭建平台、加强对接、做好服务,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全面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大高校科研成果、科技优势宣传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明春,省科技厅厅长张长斌、副厅长刘爱丽、一级巡视员于立河,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斌、校长张学等参加调研。

我校副校长邹德堂、刘竹青及相关人员向调研组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