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与招聘>>研究生培养

‍一、跨学科、跨院系的人才培养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极为重视对人才的培养,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乳品科学的研究领域涉及多学科的交叉,就优质原料乳生产研究领域而言,涉及乳腺生物学、畜牧学和兽医学等研究领域,因此,重点实验室和生命学院的细胞生物学学科、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畜牧学科和动物医学学院的兽医学科建立了理科基地等人才共培养模式,在双方导师的指导下7名研究生顺利的完成交叉学科的研究,主要包括抗菌肽在奶牛饲养替代抗生素中的应用及对原料乳品质的影响和特异性抗菌肽对牛乳房炎的防治及对原料乳品质的影响等领域的研究。

二、与企业和国内外科研机构联合培养创新人才

在乳品加工研究领域,为了培养能更好为企业服务的人才,建立了实验室与乳品企业共培养人才体系,实验室先后与三元乳业、飞鹤乳业和完达山乳业建立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站,2020年有6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上述乳品企业进行课题的实施,实现了人才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在双方导师的共同指导下,研究生顺利的完成了豆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植物酸奶的生产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与知名高校美国佛蒙特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荷兰的瓦和宁根大学建立了共培养研究生和教师的培养模式,目前2名博士研究生和2名骨干教师顺利的完成了乳品化学和乳品微生物学的相关研究并回国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