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交流

两年中实验室广泛进行学术活动和学术交流,参加了由中美国家农业部组织的国际会议1次,国内会议30余次;接受了来自美国佛蒙特大学、日本Iwate大学中根明天教授、爱尔兰考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州立工业技术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美国威斯康星州立大学三位乳品方向教授、美国加州农业大学生物工程系教授Gee.k、爱尔兰考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及加拿大安那列乳品质量控制中心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学者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成功接受美国农业部USDA的2名饲料与乳品微生物学专家Neal.Martin和Peggy.Margaret及英国隆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博士Sophie等学者作为实验室客座教授。在为期15天的学术访问期间,就分子生物学方面与实验室人员进行深入讲解和广泛探讨,重点学术交流领域有:质粒在乳品应用中的研究进展,乳酸菌质粒的基因组研究以及英国乳及乳制品发展状况。

为促进实验室对外学术交流,两年时间内实验室已派出国访问学者3名,博士后工作2人;组织赴美考察团学术访问一次,同时,先后组织15余人次对国内外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进行考察,包括:雀巢上海R&D中心、华中农大作物遗传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农科院基因检测中心、威斯康星大学、加州奶牛饲养基地和乳制品生产中心;并派多名教师参加仪器技术培训。

本实验室是中美农业科技合作项目(SINO-MOST)奶的生产与奶制品加工领域的执行单位,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基于中美双方奶业领域专家2005年制订的规划内容,中美双方专家进行一次互访与交流。同时,为了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尽快引进和吸纳美国奶业领域的先进技术和智力,加速我国奶业科技的发展,提升我国奶业科技的整体实力。为此,受美国农业部奶牛粗饲料研究中心(Dairy Forage Research Centre)Neal Martin博士的邀请,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东北农业大学、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绿洲集团组成考察团一行7人,于2005年10月2日至10月12日赴美国进行奶业生产与科学研究考察。双方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达成了如下协议:

1.技术交流方面,与威斯康星州Babcock乳品研究中心达成教师相互交流互访,学生联合培养和相互交流的意向。确定接受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一名教授前去进修的计划。

2.粗饲料研究方面,与USDA威斯康星奶牛粗饲料研究中心达成共同建立中美奶牛粗饲料研究实体的协议。美方协助中方提高奶牛粗饲料的利用技术水平。

3.乳业技术及科学研究合作方面,达成双方专家不定期互访的协议,中方邀请美方专家讲学或技术培训,具体领域有奶酪、乳制品安全等方面。

4.相互邀请对方相关科学家参加乳业领域的专业会议,加强彼此的深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