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看点>>正文

食品学院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8月12日上午,食品学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作“膳食调节神经营养与肠道稳态的分子机制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潘俊波、院长姜毓君、学院教师及在校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姜毓君主持。

刘学波教授首先讲解“健康中国”理念,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深入开展食物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并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重点解决人群高热能食物摄入过多等健康问题。报告主要从“吃什么”膳食因子、“怎么吃”膳食模式两个途径来探究营养干预对神经认知功能障碍和糖脂代谢紊乱的作用机制,讲解了“肠-脑”微生态免疫、“肝-脑”糖代谢平衡、“肠-肝-脑”生物钟应答等三个体系的协调作用机制。此次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在聆听报告后,现场师生在提问环节就报告中的内容与刘学波教授交流互动,对今后的科研和学习有很大启发。

刘学波教授1997年毕业于我校食品学院,现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他带领的食品分子营养与健康创新团队,主要围绕膳食因子调节肠道稳态、糖脂代谢及脑认知功能的营养功能性评价、膳食模式的营养学干预策略、新型健康食品研发等方向开展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研究工作。团队现有教师12名,其中国家级人才2名,近5年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以通讯作者在Cell Metabolism(IF:31.373)、Nature Communications(IF:17.694)、Redox Biology(IF:10.787)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

姜毓君院长主持

刘学波教授作报告

提问交流环节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