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看点>>正文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带队来校调研科技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2日 

   10月20日下午,黑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大春、副厅长刘爱丽、基础研究处处长王福成、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喜林、农村科技处处长李宜刚、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副处长李福来、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处三级调研员徐晓君和省委组织部研究室一级主任科员冯浩一行来校调研科技、人才工作。我校党委书记李长生,校长包军、副校长邹德堂、副校长付强、办公室主任徐国峰、组织部部长刘晓峰、科技处处长寇胜利、人事处处长于雷、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大学科技园与产业管理中心主任王磊等参加调研,农学、园艺、资环、动科、食品等相关学院、重点实验室、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室管理处和科技处有关人员参加调研。现场调研后召开了科技人才工作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黑龙江农业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郭大春详细了解实验室人才队伍建设和农业信息技术研发应用情况。现场观看了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演示,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苏中滨教授关于现代农场农业信息决策系统平台建设、无人机产品开发、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实施情况和实验室下步研发打算介绍。

调研黑龙江农业信息技术省重点实验室

调研组随后来到公共基础实验中心,郭大春深入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考察了实验室硬件建设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姜毓君教授关于我校在乳制品蛋白质资源深加工方面科研创新成果介绍。

调研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地调研后,在主楼604会议室召开科技人才工作座谈会,李长生主持会议,他首先感谢郭大春书记带队来校调研指导科技人才工作,感谢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多年来对东农发展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要求,擘画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校下一步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进一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我校农业科技人才的培育工作,为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奉献东农人的力量。在总结发言中,他结合学校科技人才工作、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和2035、2050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远景目标等,从支持人才政策狠抓落实、部门协同政策把握配合实施、涉农院士培育和国家重点科研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省内优势资源整合联合攻关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李长生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在座谈会上,郭大春介绍调研组这次来东农调研是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主要围绕六个方面调研科技人才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向用人主体在科研管理、项目评审、评估考核等方面进一步赋权承接情况。二是进一步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情况。三是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强化科研人员技术路线决定权、科研经费管理权、资源调度权情况。四是培养支持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等科技主力军的政策措施情况。五是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支持建设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六是开展产学研协同公关,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措施情况。同时调研一下为更好的“引才、育才、聚才、用才”高校需要省里给予政策支持情况。

郭大春讲话

包军座谈时谈到东北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和食品科学为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在动植物种质创新、绿色食品加工、畜禽健康养殖、农机装备和生命科学等研究方向汇聚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同时拥有一批国家级、教育部、农业部、省级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议省里加强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围绕全省种业创新、食品加工、现代畜牧业等产业发展,设立顶尖高端领军人才岗位,全球招募,围绕岗位统筹考虑项目、平台和待遇等配套政策,集中投入、形成合力,重点解决产业“卡脖子”问题,助力百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

包军讲话

会上,邹德堂代表学校汇报了我校科研工作基本情况和人才工程建设情况,陈庆山和姜毓君代表发言。

邹德堂介绍情况

姜毓君发言

陈庆山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