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简介

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Dairy Science,Ministry of Education,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2003年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建设,由东北农业大学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共同投资3500万元建设,于2006年4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并正式挂牌运行,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以乳品科学为研究方向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于2016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实验室目前共设有四个研究方向:乳品化学与工艺、乳成分功能与营养、乳品安全与品质、乳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同时拥有一个中试车间,致力为乳品工业界持续提供专业、优质及可信赖的服务,并能在相当程度上促进乳品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目前,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有研究人员53人,实验室管理人员6名,乳业工程师1名。固定人员中博士生导师23人,硕士生导师36人,博士学位拥有者4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万人计划”专家1名,固定研究人员平均年龄42周岁,是一支锐意进取、业务精良、老中青结合合理的梯队科研队伍。

实验室拥有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流变仪、气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离子色谱仪、均质机、荧光定量PCR、蛋白纯化仪等先进仪器设备600余台套,总价值3500余万元。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中试车间约1150,装备了无菌罐装、巴氏杀菌、超高温杀菌、奶油分离机、摔油机、升膜蒸发系统、喷粉干燥、天然奶酪设备、发酵罐、结晶缸、配料系统、CIP等,以及配备了冷库(低温与深冷)、发酵室、空气压缩、电锅炉,可以进行巴氏奶、超高温奶、酸奶和酸乳饮料、冰淇淋、奶粉、奶酪、奶油等的实验性生产和示范教学。

近三年,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承担和完成29项各级科研课题,其中国家自然基金18项,发表SCI论文152篇,出版专著9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9项,转让科技成果6项,获得各种奖励8项。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实验室已与美国、英国、以色列、法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长江路600号

邮编:150031

电话:+86-451-55190340

传真:+86-451-55190340